../../images/top_title.png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处同志疫情期间——公益慈善爱心献 万里艰辛口罩捐

发布日期:2020-07-17 作者:林立 编辑:林立 点击:[]

公益慈善爱心献  万里艰辛口罩捐

林立

庚子新春,新冠病毒疫情首先在湖北、武汉爆发以来,扩散迅猛,形势严峻。宇內举全国之力,各省市派出四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人民捐赠各类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湖北、武汉牵一发而动上下之心。

中共致公党河南省委直属十一支部委员会全体同志、河南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全体学长在响应号召、全民宅家的前提下,多次召开电话语音、微信会议,商讨如何为疫情重灾区的一线医护人员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善事,以尽绵薄之力。我处林立同志作为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积极参与该爱心公益活动。

一线人员最缺的还是医用N95口罩,可是占有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半壁江山的河南长垣的工厂,早已被政府接管,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的所有产品全部驰援武汉,人脉所及的其他省份莫不如此。如何作为?

十一支部委员、德奥分会副会长高云峰建议,我们何不利用国外人力资源优势进口医用口罩支援一线医护人员?这一倡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开始与德国联系。因为中德之间有七个小时时差,很多人那一段时间过的是晨昏颠倒。

大家都不是专业人员,询问了很多医院人士也说不清、道不明,本想着进口医用口罩捐赠给一线就表达了我们共克时艰的美好愿望,没想到医用口罩粗分为医用一次性口罩、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而一线人员最需要的就是所谓的KN95口罩。

不懂就得学习,支部和分会的同志们宅家期间向国内、国外专业人士请教,向业内人士学习,最后大家都在口罩领域速成了,终于明白了FFP2是欧洲标准=中国KN95标准(民用+医用)=美国N95=韩国KF94。

从国外进口医用FFP2口罩首先是资金的问题,经十一支部委员会主委、德奥分会会长林立发起,委员、副会长高云峰具体操作,三天内筹集了15万元善款,进口口罩的货款有了。

公益慈善捐赠在疫情期间可以免税进口,可以走绿色通道,但是如何操作,十一支部同志和德奥分会学长都没有经历过。这时想起了十一支部、德奥分会的公益慈善合作单位——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这是河南省民政厅批准的公益慈善机构,我们在国际急救员培训、考试与领证有过多次愉快地合作,他们这方面经验丰富。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从国外进口救灾物资做公益慈善捐赠手续及其繁琐。首先要在救援物资所在国(德国)找到一家正规注册的公司,作为捐赠方,签署《捐赠意向书》、《海外捐赠意向书》和《捐赠物资清单》并盖章。支部内同志和德奥分会学长在德国设立公司的不在少数,蔡晓丽学长一听是公益慈善捐赠,积极大开绿灯。

国外捐赠得有受赠方,国家规定具体到河南省,受赠方只能是四家省级公益慈善组织——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和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我们的公益慈善合作单位未在其列,只能在四家中选择一家作为受赠方。选择谁呢?

又是一番电话、微信、语音,最后决定选择平时唯恐避之而不及的河南省红十字会,因为不管怎样和无论如何,红十字会牌子最响,接收捐赠物资最多,通关、清关最有经验。可是全体同志谁也没和省级慈善机构打过交道,而和他们打交道是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的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林立突然想起,河南省侨联副主席、郑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吕剑经常和这类组织有交道,人脉很熟,吕主席是我的中学师妹,她父亲是我的语文老师。加上吕主席平时为人侠肝义胆,助人为乐,一定会帮忙的。

吕主席很热心地解答了各种疑问、疑惑,为不打扰吕主席疫情防控,我要求主席能否派出有经验的专人跟踪、配合此事,吕主席也爽快地答应了。

河南省红十字会作为国内捐赠方确定了,国内的几个发起单位还要作为其受赠方——红十字会的接收方才能履行公益捐赠。十一支部和德奥分会又开始忙碌省红十字会要求必须提供的《接收证明》、《承诺函》并盖章,虽然红十字会提供的有模板,但是好事多磨吧,多次被打回来修改,甚至最后提供的盖章证明和被打回的一模一样,竟然也通过了。所谓《接收证明》模板就是某某单位接收到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的N95口罩(欧标FFP2)多少只?价值几何?所有接收的捐赠品将无偿用于某某城市某某医院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承诺函》要声明“接收单位合理安排该批物资指定用途,该批物资的使用的安全问题与郑州海关、河南省红十字会和报关公司无关。”

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批进口的15000只医用口罩本来就是要无偿捐赠的,省红十字会的要求必须一一满足,于是出具证明,加盖公章。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国内的各种手续紧锣密鼓地完善,国外的货源也不可忽视。疫情爆发以来,欧洲包括德国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早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把一切口罩现货扫空并发回国内。

德国口罩公司的代工厂在距离德国700公里之外的乌克兰,工厂的口罩一天一个价,不付款排产都排不上。中国是外汇严格管制国家,怎么把这笔外汇汇到德国?平时好办,疫情期间人人按照政府要求宅家,银行也没有正常营业。幸亏德奥分会的年轻学长钮亮,按照支部、分会的分工,负责运输、报关、清关等事宜,与境外、国外生意来往多,几经周折终于合法地将外汇汇至德国。

高云峰委员、副会长专门安排了德奥分会在德学长侯薇负责紧盯货源。原来按照排产计划,十五天后可供货,正在节骨眼上,乌克兰工厂原材料断货了。所谓原材料无纺布、熔喷布,货源在中国,因疫情全球熔喷布断货,国内由三万元/吨已飞涨至50万元/吨,且一布难求。从中国进口既是望梅止渴,只有从欧洲本地挖掘潜力,在德奥分会欧洲学长的全力配合下,终于找到了原材料库存,足以满足我们的产量要求。

货源保证了,剩下来的就是产品运输。中国疫情爆发以后,继美国撤侨、停航后,德国也在第一时间撤侨,汉莎航空公司停航飞中国。十一支部和德奥分会领导层已安排好从德国法兰克福飞中国前,把货物暂放在德奥分会副秘书长李临傲学长家里,由他负责运往机场。得知是公益慈善捐赠的口罩,李临傲学长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下来。

不能航空运输这批一线急需物资,难道要把货物再运到北德的汉堡港?海运周期太长,至少得一个半月,我们当即就否定了海运的设想。走郑欧班列,疫情之后班列班次骤减,几乎处于停运状态。怎么办?

天无绝人之路,人做善事,必有人助、天助。熟悉国际物流的钮亮学长提出,走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卢森堡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运包机,这条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的飞机是河南省政府的,两国政府间曾签订了相关协议。这样一来,比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再转机、转运更加便捷。钮亮学长迅速联系了卢森堡机场,进过艰苦磋商,终于确定了舱位,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乌克兰代工厂反馈,包装箱容量为1200只/箱,装13箱总数为15600只,比红十字会批准的多了600只;装12箱为14400只,比批准数量少了600 只。箱子因为安全因素又不能拆分,那时候欧洲已出现“拦路抢劫”急救物资的现象。当时我们商议认为,国内急需医用口罩,应该本着宁多勿少的原则,哪怕我们自己麻烦点,也必须将爱心进行到底!

国内的同志紧急与河南省红十字会磋商数量问题,红十字答复是严格按照批复,多一只、少一只都不行,少了还可以商榷,多了无法通融!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按照12箱14400只装车陆运至卢森堡机场。

数量少了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融,但是操作起来十分繁琐,所有三十份文件得重新按照现有的数量14400只重做,所有的德国和中国的章得重新加盖。

三日,乌克兰代工厂陆运经过德国前往卢森堡机场,四日德国政府即颁布了禁止口罩出口令,五号就发生了德国扣押瑞士进口取道德国的24万只医用口罩。事后想想,确实有惊无险,的确天道酬勤,我们在德国学长一直催促工厂派出的司机一路不停,直接驶向卢森堡机场,幸亏有了几个小时的提前量,真的是与德国的出口禁令擦肩而过啊!

医用口罩到货、报关、清关、分配给各个一线医院和单位,以为公益慈善之举总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突然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电话,必须在提货后二十四小时内填报《受赠单位捐赠物资发放清单》,而且必须注明接收单位、接收物品、数量、接收人、联系方式等等。我在电话多说了一句“怎么这么麻烦?”,对方电话中一句话把我噎得哑口无言:“非如此,你把物资卖了怎么办?”是啊,我们从乌克兰欧洲陆运发货前往卢森堡时,德国警方抓获了在德国一盒FFP2口罩十只卖到999.9欧元的团伙。早知公益物资到了国内还被同胞如此警告,还不如当初在德国卖了呢!

因为进口医用口罩报关,和郑州海关混得厮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见诸媒体、自媒体的疫情防控进口捐赠物资,在海关并未记录在案,问及这是怎么回事?还能怎么回事?有的没捐,也就是诈捐,无非为了扬名而已。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公益慈善捐赠通过走私渠道,所以海关才没有记录。不过细想不可能啊,谁会为了名利,公益慈善还通过犯罪来实施?海关官员问我:你有兴趣吗?我可以给你提供证据。我婉言谢绝,因为我确实没有一点兴趣,人在做,天在看。公益本难做,全凭汝本心!

 


上一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教职工开展校园文明标识上墙活动
下一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组织教职工学习网络安全文明知识

关闭